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首页  >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  正文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 转化医学研究院举办生物医学与先进医学技术论坛

日期:2020-09-30 点击数:

9月27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主办、教育基金会和团委协办的生物医学与先进医学技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来自创新港各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特邀清华大学陈晔光院士、深圳大学朱卫国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卜鹏程教授、厦门大学刘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夏海滨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李磊教授作精彩报告。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蒲伟主持开幕式。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致辞,他对莅临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以此次“科创月”活动为平台,共同商讨学术前沿问题,推动医学事业发展。

学术报告由张保军院长和康玉明副院长分别主持。各位专家分别围绕细胞损伤修复、肿瘤治疗、肠上皮稳态、仿生药物载体设计和医工交叉等主题作学术报告。

陈晔光展示了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鉴定消化道不同类型细胞及BMP信号在Lgr5小肠干细胞命运决定中的作用及其机制。

朱卫国汇报了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在肿瘤表观遗传治疗中的应用及其如何参与DNA损伤应答修复。

刘刚介绍了分子影像探针在肿瘤诊断、治疗及药物靶向投递中的最新应用进展。

夏海滨系统展示了如何构建溶瘤腺病毒载体和其在恶性脑胶质瘤治疗中的作用。

李磊围绕雄激素受体,详细阐述了其在前列腺癌和肾癌中的作用机制。

卜鹏程介绍了非编码RNA在肿瘤发生、转移,细胞命运和细胞代谢中作用最新研究进展。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总结讲话。他再次由衷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精彩的学术报告,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多学科的交叉与合作,拓展研究领域,提升研究水平,奋力推进学科发展,更好的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参加本次论坛的单位还有广州华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尼得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天闰尚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视光中心。

转化医学研究院将在创新港,以多种形式推动学院与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学术交流。

文字:医学部 高媛

图片:医学部

编辑:朱凡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