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月简介

【大船出港 科创扬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即将启动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渭河南岸,核心区占地5000余亩。是教育部与陕西省合作共建的国家级重点项目,是陕西省贯彻“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教育科研优势,建设创新型省份、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项目。

这里是“一座高地”,理、工、医、文四大板块,28个研究院(中心),200余个一流科研基地,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科研文教中心。

这里有“一批亮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医药健康、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着力布局一批全要素、开放式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这里有“一道风景”,森林城市闻书声、湿地公园做研究、渭河滩上踢足球、坐看云起落沙洲,景色秀丽、气候宜居,聚天下英才、为世界之光。

这里是“一张名片”,创新港正逐步探索构建起大学与社会有机融合、协同创新模式、与时代共舞的21世纪一流大学新形态。2020年9月5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即将盛大启动,向全世界开放一流科研机构的全面合作。活动期间,来自海内外的一流高校、著名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行业龙头企业等嘉宾将齐聚创新港,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内容精彩纷呈、大师名流汇聚、合作务实高效、质量水准一流,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将成为西部地区、全国范围、辐射世界的响亮品牌,发挥科教引领、攻关科技前沿、深度融入社会、服务国家发展。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咸阳市、沣西新城的大力支持下,创新港的建设空间还在不断拓展,在全面开放的社会合作中,“空间无限创奇功”的蓝图正渐渐可期。九月将至,未来已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等您来!

“科创月”专题网:

“科创月”全攻略:

重磅综合活动速览

1.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启动仪式

9月5日 创新港涵英楼南广场

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放合作激发新潜能、创新开拓孕育新突破,以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成果转化为主要功能,建成了28个研究院(中心)、8个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300个科研基地建成启用。9月5日,“科创月”启动仪式将在创新港举办,研究院及科研平台将集中面向全球展示。

2.首届西安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9月4日—6日 兴庆校区科学馆101 创新港涵英楼5-2W201(202/203)

“首届西安交通大学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共同主办,面向全球校友征集项目。大赛历时一年半,陆续在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南京、合肥、西安、硅谷等地举办了20余场分赛区赛事活动,共128个项目入围、2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超过30个项目获得投资,在社会及海内外交大校友中产生了极大影响力。总决赛将于9月5日在交大举办。

3.校企合作系列签约仪式

9月期间举办多场 创新港

“科创月”期间,创新港各大研究院将举办校企、校地合作大型综合签约仪式,在创新港开启全面合作新篇章。

4.校友校地校企合作座谈会

9月6日 创新港力行楼钱学森报告厅

西安交通大学与校友共谋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新发展,集智聚力为国家发展作出“交大贡献”。

5.新港报告

9月期间举办多场 创新港新港报告厅

“新港报告”(IHarbour Lectures),是对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定位——中国的西部,丝路的东端;创新的高地,开放的前沿—的提炼和浓缩。旨在推动师生与社会各界乃至全球各界的交流沟通,以讲座交流促进科技创新、激发学术创造,并致力于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展示平台和学术交流空间。

6.地铁五号线“创新港专列”开行活动

9月10日 地铁五号线

西安地铁五号线自东向西贯穿西安市区和西咸新区沣东、沣西新城,连同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曲江校区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五号线一期、二期工程将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9月10日,地铁五号线将在交大西迁纪念日当天举办以“领航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为主题的“创新港专列”开行活动,向世界一流迈进,也向“西迁精神”致敬。

7.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9月12日 创新港涵英楼南广场

西安交通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正式入驻创新港,在围绕“三个面向”、引领科技前沿的一流科研平台上逐梦青春、建功立业。

8.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启动仪式

9月17日 创新港涵英楼2E201

2020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实验中心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启用。17日—18日,学校将举办隆重的公共平台启用仪式,同时举办公共平台运行管理高峰论坛、科学研究与实验技术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届时将邀请上级部门、40余家高校领导、两院院士、专家学者,20余家全球顶尖仪器厂商约500人共同参加,标志着西安交大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校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将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及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9.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仪器设备展

9月17日—18日 创新港涵英楼南广场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等教育仪器设备展,展览形式以设备实物展为主,届时学校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业内同行,以及来自全球的重要仪器厂商一起,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搭建国内高等教育仪器设备领域同行交流平台,展示各领域新仪器、新产品、新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

10.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总结大会

9月30日 创新港涵英楼千人报告厅

总结“科创月”活动成效,将“开放、务实、合作、共赢”落实到全面合作的项目成果中。